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食記&遊記]台中市區古蹟美食半日遊Taichung City part1:台中州廳/第二市場/坂神本舖長崎蛋糕/丁山肉丸/老賴茶棧/山河魯肉飯


2014六月,相同時節,相隔兩年,N訪台中,這次沒有私人四輪為腳、沒有商務旅店暫且休憩棲身、沒有豪華採買及華麗行程(以前好像也沒有呀~),純粹就是--窮到連鬼都怕還是要去玩!台中市區古蹟美食半日遊!--(想要看一點豪華行程?幫忙按個廣告看以後有沒可能啦~~)

雖說是半日遊,但淡水到台北車站少說也有20公里,台北到台中則約164公里,總計近200公里(x2,來回)的路程,終究是趟考驗體力、(坐車和忍受酷熱的)耐力和腳力的行程,也註定是趟早出晚歸的拉力賽。

行程如下:
淡水→台北車站→國光客運西站→台中州廳→台中第二市場/坂神本舖長崎蛋糕/丁山肉丸/老賴茶棧/山河魯肉飯/榮豐肉鬆→天天饅頭→台中酒廠→台中肉員→20號倉庫→林信一福堂→刑務所演武場→羅娃麵包→瑪露連嫩仙草→宮原眼科→繼光街越南美食→台中車站


06:00am淡水捷運站→台北車站→國光客運西站;歷時一小時。

07:00am國光客運西站→台中州廳;歷時三小時46分。

10:45am抵達!台中州廳  

近四小時的舟車勞頓,10:45am在台中州廳的轉角口下車,四小時的車程,溫差居然可以差到快10度!陽光璀璨的優點是拍照好好拍、怎麼拍都好看(灑花),缺點是炎陽炙人、汗如雨下。


臺中州廳廳舍由森山松之助設計,1913年完成第一期工程,經歷四次擴建,於1934年完成現行規模。整體設計仿法國馬薩風格,入口則設於街道的轉彎處,這也是日治時期官署建築的重要特徵。(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台中州廳會列入此次行程的主因是幾個月前看過的《 魚的台中旅行手記》這本書,內容雖非以古蹟、文史的角度述說台中州廳,純粹以建築、藝術及美學的觀點,但透過作者的"妙筆"生花(?),讓古蹟建築更有生命力,怎能不因此到此一遊?




據(網路)說台中市政府和台中縣政府都曾在這裡辦公過,現今仍在此地辦公的單位為都發局和環保局,一樣辦公,能在此地上班的公務員,我只能說比起大多數人,真是太幸福了!既能賞味古蹟建築、古典人文之美,又能坐享綠草如茵、寬闊草坪、紅磚連拱迴廊、如織如畫的視野,夫復何求?





在台中州廳停留約20分鐘後續往一街之隔的台中市役所,竟逢整修中!(雷劈!)萬般無奈,也只能續住第二市場前進。

前往第二市場時看過的三信商銀建築,簡潔俐落郤有華麗雕工,顏色就單調了些。

步行約十來分鐘,烈日當頭、大汗淋漓抵達第二市場。


抵達第二市場的第一件事是到坂神本舖長崎蛋糕,預約下午要自取的蛋糕,不到六坪的店內,扣掉僅有的三張椅子,客人站的空間不到一坪,這在台北東區可能不足為奇,但在地廣人少的台中?........

神崎本舖長崎蛋糕,不准拍照。
撇開店面小、不准拍照、叫號超過15分鐘未領取要重排等小細節之外,服務人員態度還可以,口頭預定好取貨時間、價位及數量後不用先付錢的制度也很人性化,幾乎沒什麼好挑剔的,至於口感,容後再敍。


丁山肉丸
訂完蛋糕,走不到十步,入座號稱百年老店的丁山肉丸,店內沒有冷氣、鳥胃加上(自以為)美食名單還很長的緣故,兩人僅點一碗肉丸(NT$.35),但老闆郤沒有因此面露嫌惡或不耐,結帳閃人時也不忘說謝謝,這種遭遇在台北比較難碰到了,現在。


肉丸個頭不算大,做法比較像彰化肉圓,採清蒸的方式,因此皮超厚郤不柴不硬、軟硬適中。內餡的尺寸就是見真章的部份了,確實有中部人的豪氣,肉糰捏的既大且厚實,豬肉嫩Q有彈性,肥瘦比拿捏的也恰到好處。醬料整體調味偏甜,這是緯度漸南的口味漸變,不得不適應,還好不算過甜。




吃完肉丸,過街到呈六角形放射狀展開的第二市場,市場裡賣衣服、賣雜貨、賣生鮮、賣熟食的什麼都有,只是口袋淺,怎麼看都不覺得市場內消費水準有比較低,還是其實是因為現在物價高?



終於展開第二市場美食攻略的第一站是到老賴茶棧買杯紅茶(NT$.20),目估約700cc,CP值不差,口感與北投市場的蔡元益紅茶大同小異,差別只有濃醇度與舌根底回衝的麥香味較重,甜度上則是蔡元益下手較重。

老賴紅茶


位於老賴正對面的王記菜頭粿糯米腸,在場聞香,初估CP值頗高,原想等吃完山河魯肉飯再來攻克,但後來食畢魯肉飯後,來回觀望兩趟始終沒能就座點食,果然天氣熱影響胃口呀。

王記菜頭粿糯米腸,CP值高!
山河魯肉飯,市場裡的高價小吃。


友人根據網路傳說,執意山河魯肉飯為必吃美食、不可錯過,於是點了魯肉飯(NT$.50)和魯鴨蛋(NT$.15)各一。


魯鴨蛋算是十分入味,不乾不死鹹的口感也不錯,只是這個定價一點也沒有"嘸省錢",而是"五星級"飯店的價位。


山河"魯肉飯"的定義在台北,大多會命名為焢肉飯,但既始台北的焢肉飯也很少見如此小份量、純粹只有焢肉的焢肉飯。焢肉大塊肉厚、滷汁香甜、不鹹不膩、頗有層次底蘊,不過價格令人咋舌!!


魚皮湯
加點的魚皮湯位於山河魯肉飯的正對面,正午過半,一位客人都沒有,客人全集中在山河魯肉飯,不過在台北顯少喝魚皮湯(不便宜),市場裡的魚皮湯只要NT$.30元!確實千載難逢。


可惜魚皮湯沒能讓人驚豔,湯底基本上就是滷白菜的滷汁,再加點高湯稀釋,與想像中與慣常看到的魚湯相差甚多。魚皮的部份,則像加厚版的海蜇皮,Q彈Q彈,但本身沒什麼味道,得搭配口味稍重的魚湯食用。


僅僅共食了肉丸一顆、魯肉飯一碗、魯鴨蛋一顆和魚皮湯一碗的鳥胃二人,"百"里迢迢的來到台中第二市場的美食之旅,就在此莫名奇妙的劃上句點。既便之後在市場裡閒逛、榮豐食品買肉乾肉脯(容後再敍),外加"觀食"(看別人吃)楊媽媽立食與王家菜頭粿糯米腸,最後終沒能再攻下任何一站。

楊媽媽立食,....吃不起....

[食記]台中一中商圈:豐仁冰/八兩雞排/北回木瓜牛奶/麻辣鴨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