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遊記]新竹市公道五:世博台灣館expo Taiwan


2010年九月,新竹市政府不知從何評估做出的決定,以4億5,888萬的天價把世博台灣館從上海迎回新竹,以極度嚴格的標準來看,世博館確實對旅遊資源向來貧乏的新竹市仍算有微弱的助力,起碼來新竹除了去晒人乾的南寮17公里海岸線騎腳踏車或連在地人都不去的青草湖之外,好像另有新景點、新去處。


事實上,自從館體組裝好,正式對外營運至今(2012-),只有初開幕或特定長假時才算稍有人潮。進館參觀不過十來分鐘的720度全天域劇場(4D特效),日間全票要價 $200元,星光全票/假日全日時則要 $250元,如果說票價與所經歷的表演內容相等或相差不遠,倒也能算不虛此行,不過我個人無法苟同。


除了館內需要掏錢之外,球體之下及之外都無需付費,在這點上倒是挺公道,不過美中不足的是:第一,既無登高望遠、君臨天下的地勢,更無旖旎風光;第二,冬天新竹東北季風強勁,既始只是四樓的高度,風捲髮亂,狼狽不堪,夏天時風勢較弱,豔陽如熾,行走於毫無遮蔽、陽光四處折射的廣場上,儘管水(池)天一色、造景獨特,但郤怎麼也談不上悠閒暢快。



初訪時是冬天,廣場上澟洌冬風沁心寒,再訪時是溫度高達35度的炙熱初秋,兩種氣候均讓我無法在廣場上久待;冬天下樓為的是避風取暖,夏日下樓則為遮陽吹冷氣,而這也是世博館人潮主要聚集的地方。



人潮匯聚的地方,自然也是錢潮聚集處,但開館已近兩年,進駐三樓的廠商數量並不多,主要仍以高單價、精緻禮品及文創商品為主(到底去世博館買法雅客3C產品的機率有多高?),食品類廠商屈指可數,更不用談主題餐廳或用餐區(賣吃的始終是王道呀~)的規劃了。



降溫完畢,百般無奈(無聊)走出館外,館後的空間是貨櫃嬉遊村,事隔不到一年,貨櫃裡的商家換血率高達99%,之前頗具特色的文創產品已退出,換成安全問題一直有隱憂,但是大人小孩都愛的孩童遊樂器材,........家長與小孩無懼正午烈陽,就地(將就)歡樂這點上我沒意見,但如果這就是地方政府與民間財團合作下的規劃與招商能力,能不讓人嘆氣嗎?


據說貨櫃屋旁邊,將來還會有個文創館,在台灣南北各地相繼設立文創館、文創園區的此刻,坦白說,文創產品的吸引力與新奇感已大不如前,究竟文創館能讓世博台灣館增加多少魅力?吸引多少資金搤注?......我也很好奇。

灰色長排,類似廠房的建築,應該就是招商中的文創館。
至於新竹市民無端從天而降的15億(得標金4億多萬、主體工程8億8千多萬.....)的負債,據說至少要20年才能攤還完畢,...雖然我一生大部份時間都不在自己的家鄉,但每次回家都能讓我對家鄉有不同程度的感傷(長嘆~)。





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開發計畫執行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