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遊記]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Emei Lake/天恩彌勒佛院(大自然文化世界)Maitreya Great Tao


相隔兩年再訪峨眉湖,湖邊景緻依舊輕悠慵懶,甚少大變化,唯一明顯的變化是佔據湖中大島的天恩彌勒佛院終於完工啟用,碰巧還剛好開放參觀(2013年10月1日~17日:不對外開放。),難得遠道而至,既便驕陽似火,一路走來揮汗如雨,依然叩門參觀。


烈日當頭,好不容易走到山門前,必須在毫無遮蔽的空地上聆聽院方解說入院規定(勿穿拖鞋、細跟高跟鞋、短褲、短裙、無袖、露背、露肚、低胸上衣、或者過於暴露的服裝。.......)後方能入院,說明時間不長(但很晒.....),規定也不算嚴苛,但的確考驗到遊客對寺院的尊重。



過了我個人覺得偏回教風格(陽春版)的山門(幸福門、歡喜門、快樂門)是長200公尺、寬51公尺的幸福大道,大道兩旁對稱羅列大鐘2座、彌勒佛與觀音銅像、石像等十來尊,塑像後則是綠地及植樹,可惜樹苗植栽未久,樹未成蔭,整個幸福大道雖然雄偉壯觀,氣勢如虹,但碰上萬里無雲的日子,行走於上,只能說.....熱暑郎囉~~




走完幸福大道,要進大殿前得下B1換鞋套再上樓,如果說這多上一百公尺的路不麻煩,應該是違心之論,其實大可在大殿兩旁就發放鞋套,換上鞋套順勢入殿參觀,動線順暢自然,但參訪當日下至B1換鞋套的時間,反而是整套參訪過程最舒坦暢快的一段,因為B1有開冷氣,還有乾淨的廁所和唯一沒有數來雙眼睛緊盯的地方。


在我天真的以為大殿也一定有開冷氣的情況下,換上鞋套,略做極短暫的休息後,續往大殿前進,沒想到進大殿前,又有一道簡短的說明與規定(大殿內不能拍照、手機要關靜音或震動等等等等......),與在山門口一樣不算嚴苛或囉嗦,但還是再次考驗了遊客的耐性與對寺院的尊重。


至於大殿裡到底有什麼值得參觀的標的?我覺得非常見仁見智,智慧不深、悟性不高、個性散漫、怕悶怕熱(如我)的遊客,不建議執著於非要挺進大殿不可;性喜琳瑯滿目、目不暇給、參觀標的豐富者,可能也不適合到此一遊。


幾近囫圇吞棗(室內悶熱,沒開冷氣,完全沒辦法耐著性子聽解說)的環繞大殿一圈,全程約十來分鐘後結束大殿的參訪行程,原本預計要登上72公尺高(最高只開放到五樓觀景台)的彌勒大佛一覽峨眉湖美景的興緻,就在大殿不甚完美的參訪過程裡消磨殆盡。


最後依循著院方安排的出場動線(不能原道折返)從大佛後方出口離開,對於乘坐遊覽車的進香團路線是順暢無誤的,對於車停湖畔的我們,一路西曬從後院再繞回山門、過橋、再走環湖步道,這一繞又是幾百公尺.......。


下了環湖步道,雲層漸增,陽光暫隱,涼風吹拂,波光嶙峋,峨眉湖獨有的散漫悠閒氛圍依舊迷人,可惜的是缺乏規劃與再造,但也因為禁止開發與乏人問津,始終能保存最原始的樣貌,誰說優與劣、好與壞有一定的標準與界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