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遊記]桃園縣:忠烈祠(桃園神社)shrine(圖多)


隱身在桃園虎頭山後方的忠烈祠是沒有錢去日本玩的窮鬼也能一覽神社風情的最佳自high景點(呼~好長的一句話--),免門票免機票免住宿(硬要住的話也有"摩鐵路"可住啦),兩輪或四輪均可輕鬆抵達,炎炎夏日,請勿試圖步行攻頂或期望有公車接駁,為了荷包著想,最好也不要考慮小黃,因為桃園小黃很多都用喊價,而非跳錶(跳錶也很傷荷包....)。



虎頭山距離桃園火車站有4-5公里,不塞車的前提下,車程大約只需十來分鐘。到了虎頭山公園(也就是虎頭山的正面),若行有餘力,確實可爬爬山,不過時值酷暑,此行程著實吃力了些。過了公園,續往前行,不用五分鐘,參道口悄然立在路旁,參道雖然僅僅數十階,體力足以負荷,但此路段停車不便,只能往前繞至忠烈祠旁的停車場。



停好車,切進神社的點即為鳥居,潔白的石柱與單(橫)樑的鳥居與既定印象中雙樑附匾的鳥居頗有差異,但在木刻板解說中找不到說明。跨進了鳥居,就等於踏進了神域,鳥居之外則是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也因為漸次脫離了世俗界,也逐漸失去了wifi訊號.......(落葉捲~)。


開放時間是每日上午8:30至下午4:30,前往時要留意時間掌控。




過了鳥居,按照慣例是手水舍,供參拜者洗手漱口,清淨身心,但真的要洗手漱口的話,請留意水質變化.......。



手水舍的對面是銅馬與社務所,銅馬出現在日本神社的機率微乎其微,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木刻板解說中依舊找不到答案。社務所雖是神社必配建築,但大部份會獨立於神社建築之外,更別說建在參道上了。



紀念戳章毫不用心的設計,到底能吸引誰?




拾階而上,中門前是守衛神社的狛犬,據說在日本,狛犬幾乎只出現於神社寺院,絕大多數嘴型為一(隻)張一(隻)闔,闔嘴造型的吽形狛犬在左側,右側則為張嘴造型的阿形狛犬,台座則為橫向擺法;很顯然的,因為此二狛犬是民國75年重造安置的,就算已變身為狛犬與石獅的混合體,可能也沒什麼好意外了。








過了造型典雅古樸的中門來到拜殿,拜殿屋頂與手水舍同樣包覆著銅片,銅片氧化後綠跡斑然,青銅色色澤與神社靜謐風格頗為不搭,不過台灣的空氣品質每況愈下,伴隨的是下酸雨的機率也高,銅瓦也未必不是一個保護古蹟屋瓦的好覆材。





唯有主祭者才能進入的本殿是保留菊花王朝刻印最多的地方,吊詭的是本殿也是神社建築中佔地及規模最小的一處,這與台灣寺廟主神得安坐大殿的傳統大異其趣。




參訪本殿結束,再度撤回石燈籠旁的日式宿舍,此處檜木建材、建築風格與神社一致,比起社務所更像社務所的地方,郤沒有任何說明,徒留大樹綠地為遊客遮陽乘涼、休憩遙想台灣人歷經皇民化的日據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