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電影]西遊:降魔篇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


以長期身為星爺迷的我,個人最嚴厲的標準來說,繼《長江七號》的親情父子科幻大戲之後,其實我已不再對星爺作品抱太大期望,畢竟沒有人可以永遠站在浪頭上,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總得消失在沙攤上,才能完成世代輪替的任務。因此星爺就算從任何人心中退了位,這絶對是非戰之罪,更不是詆毀污衊或什麼江郎才盡的論述。
就在我以為既始是星爺,凡事也必有盡頭之際,星爺這次推出了舊酒裝新瓶的《西遊:降魔篇》,確實讓人有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震憾,原來星爺除了小人物的苦中作樂及愛情老梗「愛你一萬年」之外,還能有奇幻驚悚的無限創意、想像力及畫面控制力,最重要的是功力還不差。


電影一開始完全不交待角色的身家背景、來龍去脈已是星爺自《功夫》起就沿用的習慣與手法,以前我也覺得該類手法確實在劇情舖梗上有點唐突,但仔細推敲起來,好像對劇情走向也確實沒什麼影響,畢竟一個人的身家背景或童年時遭遇了什麼以致於成為今日的你,都不該成為你是正是邪的藉口。

扯回正題,在不交待細節的情況下,首先登場的是居然是沙悟淨(直到片尾我才發現吃人怪魚居然是沙悟淨!),雖然吃人怪魚這段長度過長了些,但驚悚郤不恐怖的追殺效果不錯,老少咸宜,小孩看了不會嚇到晚上做惡夢,大人看了不會覺得無聊,唯一可惜的是很有南韓片《駭人怪物》的味道。後來怪魚變回全裸的白肌無語瘦男的鏡頭則偏多餘無味。


第二、三、四個一樣多餘無味的鏡頭是舒淇飾演的段小姐莫名迷戀文章飾演的陳玄奘(這段愛來的很沒邏輯呀.....)、羅志祥飾演的空虛公子一直講錯自己是空虛不是腎虛...(超難笑...)、黃渤飾演的孫悟空及周秀娜教舒淇跳舞....和舒淇自己在月光下跳舞(啊...畫面很普通....),雖然陳玄奘去找孫悟空的過程也很讓人抓不著頭緒,但起碼有「千辛萬苦、千里迢迢」的交待。


無趣的部份淺談即止,說回我個人覺得頗讚的幾個畫面,在沙悟淨夾著《駭人怪物》的風格出場後(本片第一高潮),豬八戒的扶桑花美男跳加官出場,不久後拿起九齒釘耙殺人的華麗驚駭畫面是第二高潮(雖然醬爆戲份長了點,而且對白沒有笑點)。第三高潮是文章吸豬八戒元神,雖然有點老梗,但郤是本片唯一能讓人噴飯的笑點。


過了這三段高潮,這部片還能堪稱精彩的部份只剩下羅志祥演的空虛公子與史上最矮的孫悟空決戰的武場了,在虎拳和天殘腳搞不懂為什麼那麼弱的情況下,空虛公子凌空御劍最後眾劍合一變成克勞德的大刀砍進孫悟空胸口時,武場效果及張力實在振奮人心,讓人大呼過癮。


至於其他文場和星爺重覆想說的愛情故事及返樸歸真的精神,其實都很「周星馳」,能懂的人自然就會懂,不能體會的人也永遠解不開星爺電影的迷人之處,這也是兒歌三百首最後在大字不認識幾個的「段小姐」拚貼下會成為大日如來真經的原因,切記!「你只是逃出了山洞,佛還在。」呀~~~





■哪裡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