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電影]母侵Mama


儘管我自認膽子夠大,但認真細數起來,看過的恐怖片其實不多,原因無它,只因為許多恐怖片都有錯誤百出、荒誔離譜及毫無內涵的老問題(沒有必要拿自己荷包開玩笑呀)。《母侵》雖然有同樣漏洞百出的困擾,但總結來說,我個人認為算是靈異類恐怖片裡,最有人性、母性及溫馨感的一部。
先說優點,整體來說,我認為導演在營造驚悚懸疑的氣氛的掌控上讓人刮目相看,故事在推演、舖陳及節奏的掌控上也確實可圈可點,但這些都比不上兩個孩子-維多莉亞(梅根查本提爾 Megan Charpentier飾演)及莉莉(伊莎貝兒尼爾斯 Isabelle Nelisse飾演)-精湛的演出,雖然我並不贊同用小朋友來賣恐怖。


《母侵》迥異於一般恐怖片的另一個特點是-這部片裡找不到一個真正的壞人或惡鬼(大多數恐怖片至少都有死命糾纏的惡鬼),只有世間罕有的溫暖人性及充滿母性、願意妥協讓步的不惡鬼,雖然以常理而論,去哪找一個願意耗盡家產、費時(長達五年)費力尋找哥哥的孩子的叔叔和沒有任何血親姻親關係,郤願意照顧及關愛孩子的安娜貝爾?更不用說從父親槍下救了兩個孩子的Mama,最後還居然善解人意的只帶走莉莉,留下維多莉亞這種「惡」鬼?


就在無論人或鬼都以孩子為優先的情境導引下,全片其實環環相扣的是溫馨感人的親情,至於懸疑驚恐的主調,大抵我覺得只有音效上比較出其不意的嚇人,Mama本身並不真的能有讓人嚇的魂不附體的威脅,而且最糟的是隨著Mama現身的鏡頭越來越多時,很容易對Mama「免疫」,到最後我甚至發現Mama的原型可能是《地獄怪客》裡的骷髏頭!


話說回來,除了Mama身上塑造了強烈的母性與因為長的很像骷髏頭所帶來的莫名喜感,讓Mama這個角色變得不那麼可怕之外,事實上導演或劇組在營造Mama的恐怖氣氛上確實是有用功的,因為至少可以在Mama身上看到貞子、《無極》裡的滿神或《怪談比留子》(八腳怪)的合體,雖然精緻度或真實度可能還有進步的空間。


至於片子其他眾多美中不足的不合理處,如:
1.父親既然決定要殺了姊妹倆,進到木屋後為何要費勁取柴升火......
2.父親被Mama解決掉之後,冷靜異常的三歲姊姊不哭不逃不叫,居然抱著一歲的妹妹在爐子旁取暖....
3.Mama明明有許多機會都可以取人性命,但郤得等到心理醫師到了小木屋才動手,時機和理由讓人摸不著頭緒......(還不給醫師時間解釋或說明?)
4.Mama為何要殺掉阿姨,「穿」上她的皮,帶孩子回森林?(Mama明明就會飛呀~~)
5.森林外圍明明應該有心理醫師、叔叔和阿姨共三輛車,為什麼始終都沒有巡邏員警發現.....
6.叔叔在家中被Mama推倒昏迷後,好不容易作夢被哥哥嚇醒,醒來後郤完全忘了被推下樓這回事,也完全不提醒安娜貝爾家中有異這一回事.........(最冏的是後來叔叔擅自離院,開車到森林,結果找半天碰到也是第一次去郤能順利找到小木屋的安娜貝爾.....)
諸如此類的破綻不勝枚舉,但在不追根究柢的觀賞原則下,本片確實是難得好看的娛樂片。


男女主角雖然沒什麼太出色的表現(尤其是男主角),但基本上角色描述都極其討好觀眾,如果能在安娜貝爾與孩子們的情感交流上有更好的轉折點,應該能對最後Mama願意放開維多莉亞的手有更強大的支撐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