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食記&遊記]新竹縣湖口:湖口老街/百年歲月/豆之味豆花


假日午後北返台北的途中,因為時間充裕的緣故,在湖口交流道下了高速公路,一路循著「往湖口老街」的路標前進,歷經東轉西彎、令人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歷時約二十分鐘(從新竹交流道到湖口交流道也不過十分鐘)的頭昏眼花路程,居然也確實抵達了湖口老街。


古意昂然的石板路上,除了騎樓裡隨意停放的車輛和突兀的燈箱招牌,分居景觀第一和第二殺手之外,直徑超過30公分的人孔蓋榮登殺手榜第三名。

在三元宮後方停車場停好車後,第一個參觀停駐點自然是三元宮,三元宮供俸的是三官大帝-天(堯)地(舜)水(禹)三官,川殿屋頂立面三重脊造形,釉面筒版瓦、瓦當和滴水,上有雙龍搶珠和八仙過海、麒麟、魚、蝦、蟹將等。充滿廟宇之美的燕尾翹尾屋頂很明顯的經過整修翻新,但郤不至於於原味盡失。


從龍堵(左側門)踏入三元宮到踏出虎堵(右側門),幾乎不到二十來分鐘的時間,因為三元宮面積著實不大,就像短短不到四百公尺的湖口老街一樣,不經意的保持著小而美、精巧且細緻的獨特風格。



福祿壽三星拱照
離開三元宮續往前行,老街兩側的「大正式店面街建築」因為老街土地與建物分別屬於不同所有者,屋主受制於拆屋還地的壓力,地主也因無限期租約無法收回土地,於是兩相擎肘,店面街屋得以悉數保留下來,也剛好讓遊客尋幽訪古,盡享古樸風華。


深邃靜謐的紅磚拱廊(要是騎樓裡沒有停放車輛就更美了)

鹿與鶴,表示長壽。

麒麟(?)是吉祥神獸

左:花開富貴  右:夔龍雕飾


老街尾段的洋樓與前段街景景緻有別,採古典主義,講求對稱協調,做工簡潔,不求繁複華麗,牌樓上的泥雕色彩繽紛,也為建築景觀增色不少。


一老一少與一大一小的貓頭鷹?


走完整條湖口老街不用40分鐘,吊古尋幽,盡賞知性之旅後,雙腳落地,免不了迅速變身回平常既要酒足又要飯飽的尋常百姓,開始祭拜五臟廟。


友人第一個描準的獵物是芋香餅,因為我個人從小到大都對芋頭沒有好感,芋香餅由友人一人獨食,印象中友人雖然沒有對其讚不絶口,但芋香純正,材料紮實倒是毫無疑問。



當日湖口老街的小吃開店店家寥寥無幾,因此我與友人共食了邱媽媽肉粽一枚,雖然滋味不差,但我與友人最後結論還是覺得深坑的竹香肉粽比較好吃。




接近天主堂附近的街屋則多為一層樓的低矮洋樓,幾近不怎麼裝飾。石板路上極盡醜陋的人孔蓋在這條路段上更如雨後春筍。



在小吃店寂寥的前提下,無奈只好前往湖口老街唯一一間頗具知名度的百年老店-百年歲月-繼續覓食。


百年歲月門面不寬,店面看似不大,但長度郤很驚人,因此既便在靠近門口的座位幾近全滿的情況下,我與友人依然能在店的後方找到十人大桌,偏安一方坐下來點餐。可惜店內人手不足,家庭式廚房自然也沒什麼管理或服務,於是歷經三催四請後,終於逮到老闆本人,勉為其難抽空幫我們點餐之後,吃到第一盤菜也至少要30分鐘以上。


涼拌過貓(NT$.100)一上桌,如果當時我能看到自己的表情,想必一定是僵硬中又帶著失望,因為美乃滋、番茄醬加花生粉的涼拌方式是我平生首見,雖然算是大開眼界,美味程度也不差,但終究是不合我味。友人則認為滋味普通,食用完即忘。


第二道是豆絲松阪(NT$.150),口味和客家小炒頗為雷同,只是口感和豐富度比不上客家小炒,CP值也不佳。


第三道是蒜酥小卷,蒜酥小卷算是此次湖口輕旅行之中唯一既有店家獨特特色,也勉強能稱的上美食的一道菜,既始是像我這種很不愛蒜味的人,吃到這道蒜味極重的菜餚也不會翻臉拒吃(只是也不可能驚豔愛戀啦),可惜美中不足的是小卷超硬,浪費其肉厚彈Q的本質。


潦草隨性的吃完一頓飯後,步出百年歲月之時,日頭己漸西沉,傳說中的漢卿步道、金獅步道只能變成再訪湖口的伏筆(?)。

與老闆合照的阿狗

不知是否是店狗....


最後不容錯過的是到豆之味豆腐坊品嚐一碗「(豆)花」多實在、汁甜香濃的黑糖豆花,雖然賣相樸實,沒能加什麼珍珠、芋圓等等的配料,但豆花放的量是城市少有的多,愛吃豆花者錯過此店,實為失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