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遊記]新北市金色水岸:淡水→紅樹林→竹圍Golden Riverside(圖多)


初春時曾試過在午後休閒時段自竹圍散步至紅樹林端(金色水岸:竹圍→紅樹林)未果,仲夏之際(不知不覺到了秋老虎發威的時節才發文)改由淡水出發,經紅樹林至竹圍,賞景兼散步。

淡水這端的水岸步道沒有明顯的標示,入口隱密僻靜,陌生遊客初來乍到並不容易發現,如果找不到入口,可能要在老街上事先詢問好,要不然就眼尖些,看自行車族往哪竄出來,方向應該就八九不離十了。


從幽暗狹隘的入口開始步行十分鐘內的路程,兩旁榕樹與刺竹(?)林交錯叢聚,空氣厚重濃密,路面最寬處頂多就四人並肩的寬度,但每逢假日自行車攘往熙來,爭相搶道、鳴鈴飆速,因此實際上採步行方式來此的遊客並不多,而居民們則大多選在清晨和黃昏前的兩個時段才會熙熙壤壤穿梭於此散步、健行。


約莫十分鐘後走出林蔭遮天的小徑,視野豁然開朗,小徑轉為二十公尺寬的石舖路,路的尾端由黃黑相間的連桿阻斷去路,仔細望去才發現盡頭是神秘而封閉的軍營,因此當你初次踏上這條寬敞舒適的石舖路郤有視人命為無物、車身烤漆皎潔閃亮的轎車迎面駛來,也就不用驚訝了,車裡的駕駛可能是熟門熟路的軍官。



背離軍營的方向繼續前行十分鐘,河岸邊(右手)的方向會出現淡水氣候觀測站,按照解說牌說是「縣定古蹟」,建於昭和十六年,是日治時期北部最重要觀測氣候變化的地方和台灣近代化的史跡見證。


不過觀測站前電動鐵門深鎖,平凡人不得其門而入,連熱閙都沒得看,何況古蹟?


續往前行,石舖大路又轉回柏油小徑,小徑旁邊緊臨著捷運軌道,另一邊則綠樹成蔭,若不是捷運不時高速高分貝奔馳而過,不然頗有於森林小徑中悠閒漫步之錯覺。






且停且走的放空享受自然的速度行走至紅樹林,耗時約30分鐘,至此紅樹林,也就是水筆仔沿著河岸全面展開,一路綿延數十(?)公里直到關渡。捷運行駛路線則改從頭頂呼嘯而過,受不了捷運噪音時可避入紅樹林中迂迴曲折的木棧道,只是仲夏時節,最好身著長袖長褲,以免落得被大黑蚊群圍攻的下場。


「紅樹林」名稱的由來,是源自於一種紅樹科植物-紅茄苳的特徵,這種樹的木材、樹幹、枝條、花朵都是紅色的,其中樹皮的部分 ,含有多量的單寧,可以提煉紅色染料,馬來人於是稱它的樹皮為「紅樹皮」,而中文名稱則叫做紅樹。所以植物學家就通稱這種生活在半鹹水的植物為紅樹林。紅樹林植物,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的河口、海岸沼澤區域的耐鹽性常綠灌木或喬木樹林。(資料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花謝之後,便長出圓錐的果實,基部有一苞,一朵朵像是海星。

水筆仔,果似懸筆,因而為名。其葉常綠,對生,革質,狀橢圓。花瓣白,凡五、六片,柱頭三裂。每年夏日,花開遍野,狀若星辰。及花謝結果,則似圓錐。至果熟焉,胚莖生後,狀方懸筆。是木也,盤根錯節,難以動搖。能防風、定沙、護堤,遂遍植於岸焉。(資料來源:維基大典)








夕陽西沉,落日餘暉,過紅樹林捷運站後方步道續往竹圍挺進,結實疊疊的芭樂樹隱身於路旁,勾起童年記憶裡曾經苦樂相伴的芭樂樹回憶,心中不勝唏噓。往事不堪回首,以未來的眼光來看,居住在大台北地區,要住在有庭院的房子已經不是平民百姓可為之的一件事,更何況是庭院裡有棵芭樂樹呢?




再往前走,一路相隔,面海的是擁有無敵海景佛跳牆的景觀豪宅(←不便宜呀~~),真正宛如懸浮於河洲之上的紅磚屋反而完全零海景,幸運的是簡陋的平房已被充滿藝術氣息的劇團包下,無論是塗鴉或戶外裝置均讓這遺世獨立的紅磚屋饒富趣味。


與寶藏嚴的壁畫塗鴉風格雷同


面海豪宅之前則是不知所謂,突然停業的家樂福,雖然價格最便宜的大賣場是大潤發,我對家樂福的服務、產品與價格也沒有特別傾心,但淡水地區一向只有家樂福,在家樂福莫名的停業後,對淡水、紅樹林和竹圍的居民在民生物品的採購上實在有著無法言喻的困擾。(哩拱丟某?~~~~)(台語)


雖說天母家樂福的接駁車有開到淡水,但我並不認為有因此而大幅提升淡水居民前往天母家樂福的欲望。我認為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直接到淡海新市鎮那塊目前還有著大片荒地的地方蓋個醜陋簡略的鐵皮屋就可以開始營運了,反正只要價格便宜和有地方停車,問題就解決大半了。


輕鬆愜意到達竹圍,天色已全暗,全程歷時一小時。襯著傍晚涼風,夏日不振的食慾似乎也甦醒了過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