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遊記][食記]新北市三芝:遊客中心/源興居1-Eat & Travel in ShanChi PART I


假日時沿著北海岸溜人溜車兼兜風已經數不清多少次了,但停留在三芝郤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幾年前蜻蜓點水的在三芝遊客中心的視聽中心吹個冷氣,略為觀賞三芝的簡介短片,小憩一會兒,那時遊客中心後方通往源興居的小路尚未舖設好,現在小路已通,小路邊上的公園尚未完工,但已頗具雛型。



另外一個新增的"設備"為"名人文物館"(其實就是一間不到30坪有開冷氣的房間),共介紹了四位和三芝扯的上邊的名人-杜聰明、李登輝、江文也和盧修一。雖然年紀不小了,但對杜聰明和江文也這兩位名人實在陌生的很,無論翻閱過往生命的的哪段記憶或經歷,對這兩位的印象始終是空白一片。


阿輝伯和盧修一當然就有印象很多,只是對於政治人物,我不認同在現在的時空可以論其成敗(當然任何事都會有例外,ex:不知為何將來能當上副總統的閣楑....),也不認為可以透過政論節目的批判與發聲能讓政治人物因此實行仁政或達成什麼為民喉舌的功能,因此政治歸政治,參觀歸參觀,功過就留給歷史學家去打太極。


參觀完名人文物後,徒步走到源興居約莫3分鐘,距離近到讓人驚訝,但在抵達源興居後才發現距離近沒什麼好慌的,讓人又驚又慌的部份其實是--源興居本身沒有值得專程(順道當然可以)前往的價值!

怎麼說?看圖說故事,源興居是一棟傳統的三合院建築(源興居舊名王厝,早期為防禦盜匪、土著,在開墾之初形成之聚落.....←資料來源:Google,主屋的部份保留的算還好而已,風格也算古樸雅緻,只是屋內空間非常侷促,而且已經略為翻新,尋幽訪古價值並不很高,參觀起來也毫無動線可言。

右邊護龍
右邊的護龍以保存狀況來說,右邊護龍狀況優過於左邊許多,雖然屋頂已無舊時的紅瓦或燕脊,改以鐵皮仿紅瓦替代,但好過左邊護龍早已不知何時整組打掉重建成"堪用"之普通民宅。

左邊護龍
撇開印有"TR"字樣的磚牆(代表日據時期台灣製造的磚頭)不說,這是我在出發前就已做好的功課,但到了現場印證之後,也沒有因此而覺得在"知"與"行"之間有多深刻或多美妙的知性體驗,最後讓我足堪告慰此趟源興居之旅的是右護龍邊上一直堅持維持"趴躺"怪姿的小黃狗。


不管我走近或離遠,埕上遊客人多或人少,小黃完全不為所動,個性謙和穩定,直到我離開源興居為止都沒聽過小黃吼或吠任何一聲。


至於源興居前的古榕及銅製黃牛雕像,因為樹下週圍均被小販包圍,無緣坐在榕樹的位置品味百年古厝,發思古之幽情,但話說回來,我也不會因此而覺得惋惜長嘆,也許源興居正如阿輝伯一樣,隨著時空變換、景物變遷,誓必終究會走上只剩回憶供人憑弔緬懷的處境了。


參訪源興居不到20分鐘,我已經踏上返回遊客中心取車走人的路上,在源興居兩步之外也是古厝一座,一樣是風味古樸的三合院,但似乎已久無人居,屋頂紅瓦已不復見,雜草叢生,奇怪的是主屋或護龍上的丁字紅磚顏色都算保養有佳,埕上的"入"字還"人"字磚紋路也算清晰,與屋頂大相逕庭,如果厝主花點心思整修一下,應該也可以像陽明山上的長青廬那般。


過了荒廢的古厝,路邊有這款疑似古時引水圳之水洗衣的水道建築,但建築體週邊沒有任何立碑或解說,無從確認正確性,非常可惜。

筊白筍田
三芝除了阿輝伯等四位名人之外,頗富盛名的就是三芝的筊白筍和水車了,畢竟三芝自古以來就以務農為主。北台灣的筊白筍一年只有一收(南台灣兩收),大約是在九、十月時上市,因此現在去三芝只能看看綠油油的筊白筍葉苗了。

至於水車和連影子都還沒說到的三芝美食,請看三芝續集part II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當然包括色情,援交,在家工作就能月收入十萬,窮爸爸富爸爸什麼的,看到後必刪,抱歉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支持本部,敬請不吝點擊廣告!